做自己才不會迷失在時代潮流中 ── 讀《A Gentleman in Moscow》

幸竹 HsinJu
5 min readOct 28, 2019

“When you were sentenced to life in the Metropol all those years ago, that you had just become the luckiest man in all of Russia.” ── Mikhail Fyodorovich Mindich

台灣的秋天這幾年都相當的熱,一直到前一陣子,天氣才比較有了秋天的感覺。Bill Gates 今年的夏天一樣推薦了幾本適合在夏季假期的時候看的書,《A Gentleman in Moscow》就是其中的一本。這本書就如同書名所寫,是一本俄羅斯的歷史小說。一個一個人的人生會匯集成一條歷史的洪流;而在洪流之下,有的人參與改變,有的人被改變。人的人生映照出當時的歷史,而歷史改變著人的人生。歷史小說令我欲罷不能的原因,是跟著不同的主角,在同一個時代,我可以看到那段歷史的不同面貌。不過說實話,我並不熟悉俄羅斯的歷史,所以這本書本來並不在我的書單中,因為怕會看不懂;直到看到了 Bill Gates 在推薦的文章中給予這本書「即使沒那麼喜歡讀和俄羅斯相關書籍的人也可以享受這本書」的評價,我才嘗試著在還像是夏季的天氣中,讀這本小說。

故事的主角 Alexander Ilyich Rostov 是一名伯爵,他的人生剛好跨過了俄羅斯從帝制演變成共產國家的歷史。他因為一首鼓舞革命志士的詩的關係 (這首詩也有著相當棒的伏筆),在處決貴族的行動中,從子彈前撿回一條命,改為終身監禁於 Metropol Hotel 中;但也因此坐在最佳、最安全的席位,觀看、參與著俄羅斯在 20 世紀的轉變。Count Rostov 是一名風趣、聰明且幽默的人,而且相當的樂觀;雖然他中間曾經想尋死,但我認為他的樂觀是讓他可以在 Metropol Hotel 這個華美的水族館中生存下去的主因之一。

我認為這本書中有兩位相當重要的女性角色,第一位是名為 Nina Kulikova 的女孩。這個女孩是這本書中,相當明顯的俄羅斯歷史縮影。Nina 在故事中第一次出場的時候,是一名崇尚公主的女孩,也因為「想學習當一位公主」而和 Count Rostov 成為忘年之交。但是之後隨著時間的推進,Nina 每一次的出現都帶著一次新的轉變。還沒去學校時,她是一位想學習貴族生活的女孩;去了學校之後,比起想當一位公主,她更認真地學習科學知識;再一次的出現,她和她的同志們要投入史達林的五年計畫,認真的她希望改善自己國民的生活;最後一次的出現,她帶著她的女兒 ── 也是這本書另外一位重要的女性角色 ,Sofia Rostov ── 將她託付給伯爵照顧後,隻身一人前去解救被送入勞改營的丈夫後,就再也沒有回來了。Nina 的這段人生也剛好符合了歷史上俄羅斯從帝國瓦解成為共和國、共和國瓦解踏入共產主義國家,以及在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中,人們生活的縮影。第二位重要的女性角色,也就是前面有提到的 Sofia Rostov,在父母相繼失聯後,成為了伯爵的養女。在她踏入伯爵的生活之後,她不只賦予了伯爵一份責任,更成為了伯爵生活的重心,這對一直在 Metropol Hotel 中無法離開的伯爵來說,無疑是一份讓他繼續活下去定心丸。

另外還有一位我認為也有相當象徵地位的角色:Leplevsky,也就是 The Bishop。這個角色對我來說相當不討喜,出場時展現出來的不學無術、靠著關係晉升還狗眼看人低、以及一直找別人的麻煩,這對我來說,都是相當討人厭的行為。尤其是在升為經理後,每次叫伯爵都要刻意在前面加上 HeadWaiter 這件事,更是看得出他的雞腸鳥肚、不懂尊重。這本書中還有一個讓我感到好笑的事件,就是在 1924 年時,所有的葡萄酒只分為紅酒與白酒,而且同價位的這件事。齊頭式的平等怎麼能看出酒的價值?每瓶酒都有自己適合的舞台,人也是。

在剛開始閱讀這本書時,我認為故事是相當平順的,讀起來相當舒適,雖然也有讓人相當緊張的狀況,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爆點;不過最後的結局卻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我原先認為 Count Rostov 這輩子應該會就待在 Metropol Hotel 直到終老了,沒想到最後他在等了這麼多年之後,不只幫助 Sofia 逃離俄羅斯,自己也奔向自由,還小小的修理了討人厭的 Leplevsky 一下,不只大快人心,更和最開始提到的《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》前後呼應,畫龍點睛。

作者 Amor Towles 在這本書中,很多東西都有觸及到一點,就像是 Bill Gates 給的書評標題一樣,有種「a little bit of everything」的感覺,很容易讓閱讀的人向外聯想、思考,我認為每個人看了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感受。即使對俄羅斯的歷史不熟,Towles 也會稍微提及背景,並不會不易進入故事中。我認為是一本相當好看的小說。

--

--

幸竹 HsinJu

普通的軟體工程師、好奇心旺盛的讀者、喜歡西洋棋的新手、寫作的人。 Blog -> https://hsinju.blog